环境好、服务好、口碑好的“网红”菜市场是怎样炼成的?管理“秘籍”公布!
【新闻简报】  上海亚细亚食品(集团)公司  2022-09-05

环境好、服务好、口碑好的“网红”菜市场是怎样炼成的?管理“秘籍”公布!

上海静安 2021-07-07 19:27 发表于上海

图片

▶入口处智能数字化显示屏,实时显示菜价以及农副产品快检结果等
▶经营证照统一电子化亮相
▶商品价格电子牌价明示
▶买菜能用“数字人民币”
▶摊位上的商品摆放得各归其位、井井有条
……

位于镇宁路442号的镇宁菜市场

不仅环境干净整洁,没有异味,

还能“一站式”购齐

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的各类副食品,

被周边居民称作“五星级菜市场”。

 

环境好、服务好、口碑好的

“网红”菜市场

是怎样炼成的?

 

7月7日,镇宁菜市场管理方——上海东亚食品储运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向社会公布了管理“秘籍”——《亚细亚菜市场管理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接受顾客的监督。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标准》将在公司负责管理的各个菜市场内逐步推行实施,力争以更高的智慧化菜市场管理水准,助力提升静安软实力,打造数字化转型新模式。

 

全覆盖菜市场地域和人员

 

今年上半年,镇宁菜市场完成“闭馆改造”全新亮相。升级后的菜市场借助互联网前沿技术,进一步升级智慧化、数字化管理手段,实现了食品安全追溯、农副产品快检公示、移动支付、交易数据统计实时化、便捷化和可视化等功能,让进入菜市场的消费者能及时看到菜价、农副产品快检结果等最新情况。

 

为了让走进菜市场的老百姓买得舒心、吃得放心、用得安心,菜市场管理方不断细化、规范化多年积累下来的管理经验和流程,最终制定形成了此次公布的《标准》。

 

《标准》包括菜市场标准化工作适用范围基本任务总体管理要求标准化管理内容智慧化管理标准等五个模块的内容,全面覆盖了菜市场管理的方方面面。

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标准》从地域上实现全覆盖,除了菜市场内部、正门,连菜市场的后巷都受到《标准》的约束。对人员的管理同样也做到全覆盖,菜市场管理人员、保洁人员和入场参与经营的从业人员,都要遵守这个《标准》。

 

管理细化到时间和温度

 

翻开近50页的《标准》,记者看到,人员管理、巡场工作、经营区域管理、公共区域管理、现场管理等都被一一纳入“菜市场管理标准化内容”条目,不仅目的性更明确、可操作性强,而且对时间温度频次等都提出了细化和严格的工作要求。

在时间管理上,市场经营高峰期(每日8:00-11:30,14:00-17:00),每小时安排专人负责全场巡检管理。

 

对于温度的限制也有明确的规定,包括鲜活水产品应放养在固定的水池中、冰鲜水产品的保鲜温度应保持在25℃以下、水发产品和鲜活小水产应放置在20℃以下的水中陈列销售等。

 

对于保供稳价工作也有细致的规定,如平价菜必须在市场营业时间内全时段供应、出样充足、确保当日销售平价菜种类齐全等。

《标准》的最后还以附件形式,将蔬菜、豆制品、酱菜等摊位的摆放标准图文并茂地进行了展示,就连志愿者站以及图书角的工具、书籍也都有相应的摆放要求。

 

“软硬兼施”助力智慧化管理

明亮舒适的购物环境,能闻到花香、水果香、咖啡香,还有各种数字化手段的“加持”,这些都让镇宁菜市场明显区别于传统的菜市场。

入口处的一块智能化信息数据屏上,每日检测数据、实时交易数据统计、市场交易走势、市场每日交易额等信息都被显示在上面。

 

市场管理人员也配备了“新式武器”——多媒体智能信息化终端。管理人员通过佩戴该终端,就可以将巡检场景实时传输到后台系统。

据介绍,此次公布的《标准》除了对菜市场常规管理加以规定,还契合升级改造后镇宁菜市场智能数字化的特点,对智能电子秤、多媒体信息化终端、红外热成像测温检测仪、智能化信息数据屏等智慧化硬件设施作了规范要求。

对于菜市场的“智库”——智慧化软件数据,《标准》也明确了基于各种数据的管理要求,如发现存在异常经营价格数据的情况,市场信息员要及时进行纠错,并上报市场负责人,确保显示的价格真实有效等,为菜市场实现智慧采集智慧交易智慧管理慧服务提供了管理标准。

菜市场管理方表示,《标准》的实施和公布,将助力打造硬件设施更全、服务功能更多、管理标准更高、智慧化服务更便利的“一站式服务”菜市场,既是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和具体举措,也是作为智慧化菜市场管理的业内先行者,带领菜市场行业规范有序发展,让百姓“菜篮子”越拎越舒心的探索和努力。

 

记者:邢蓓琳

图片:邢蓓琳

视频:楼英俊

编辑:史笑雨

转载来自上海静安官方微信

 

6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