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亚食品集团“平安市场”创建活动方案
【通知公告】  上海亚细亚食品(集团)公司  2011-05-27

 为了贯彻落实市府2011年平安建设计划,根据国家工商总局、公安部等五部委创建“文明集市”的要求,结合食品安全及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活动,营造良好的市场供应环境,特拟订集团公司“平安市场”创建活动方案如下:

一、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务院等相关部委的指示精神,紧扣“创建文明集市”主题,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诚信服务经营理念,严格按照市委、市府2011年上海平安建设实施项目要求,结合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活动。保民生,稳物价,促和谐,为深入开展“平安市场”创建作出贡献。
二、 工作目标:
创建“平安市场”是贯彻落实市府平安建设和社会综合治理的重要举措。依法打击、查处和整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是创建“平安市场”的重要工作,按照“巩固成效、落实责任、务实基础、推进长效”的原则,扎实推进诚信经商,文明经营,建设诚信自律制度是创建“平安市场”的重要保障,落实市场管理者与市场经营者的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是创建“平安市场”的重要基础,着力确保市场物价稳定、食品质量安全、市场综合治理、成效显著,着力开展星级菜市场评选工作,全面提高标准化菜市场管理水平和精神文明水平,是创建“平安市场”的重要目标。
三、 工作重点:
加强标准化菜市场综合管理,推进信息平台功能深化,强化安全生产、食品安全,严厉打击、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加强对涉及食品添加剂的查处和整治,关注民生,重视成效。
(一) 标准化菜市场的综合管理
公司所属菜市场要严格遵循上海市标准化菜市场规范条例,扎实推进信息平台功能效应,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强市场巡查制度,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及各类台账制度,不断提高单品打票率。
(二) 加大对食品添加剂使用的管理和督查
公司所属菜市场要认真贯彻、落实、执行国务院、卫生部、工商总局等相关部委发出的严厉打击和查处各类食品添加剂的通知精神,加强市场内熟食、面粉、面制品、豆制品、粮油、调味品、酒类等商品进货凭证验证、登记制度,抓好标准化菜市场食品流通环节的安全信息追溯系统的管理,加大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力度,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营造安全、放心、平安、良好的购物环境。
(三) 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
公司所属菜市场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责任书的内涵。确保障菜市场内及市场周边环境,社会秩序良好,安全生产防范措施到位,消防器材设施完好。公司将在各市场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加大督查抽查力度,经常地,不定期地开展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生产安全大检查,加强对所属菜市场安全工作责任制监督,防止安全事故发生,要结合“安全生产月”、“119消防日”、“11.15安全日”开展主题培训、讲座、竞赛等活动,营造人人参与安全生产,人人掌握防范知识,人人参与“平安市场”创建活动。
(四) 进一步深化精神文明建设
公司所属菜市场要积极引导市场经营户诚信自律,推进“文明市场、诚信市场”建设,着力建立市场经营户诚信自律档案制度,开展和创建“文明经营户”竞赛活动,增强社会监督机制,建立市场意见信息反馈制度,设立顾客投诉箱和热线电话,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
四、 时间安排:
为使本次“平安市场”创建活动与《上海市深入开展“平安市场”创建活动工作方案》通知保持一致,活动将分四个阶段。由于本次活动时间长、范围广、要求高、难度大,公司要求各基层单位领导,尤其是各菜市场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切实贯彻执行本次活动方案,并根据本菜市场实际,制定本菜市场实施计划,切实做到,组织动员到位,宣传措施到位,人员配置到位。
(一) 组织、动员、宣传阶段(四月二十七日—五月十九日)
集团公司将拟定“平安市场”创建活动方案,制定相关措施,筹建活动评定小组,召开相关责任人会议,组织落实宣传措施,确保各市场管理人员,经营业主了解和知晓创建“平安市场”活动要求和目的。
(二) 组织实施,强化整治阶段(五月二十日—十二月底)
第二阶段为本次活动关键阶段,又是夏季食品安全,安全生产重点阶段,各基层单位将根据公司计划及本单位实际,严格按照“平安市场”创建标准(创建标准另发)开展自查自纠,除了强化市场安全生产意识,加强对消防器材设施检测保养、维修外,更要做好夏季高温食品安全防范工作,加强对涉及食品添加剂的面制品、熟食、调味品,酒类等商品查证、取证、登记工作,做好台账记录,严禁出售国家明文规定的小水产、贝壳类等商品,加强对隔夜熟食制品监管。根据活动方案公司将专门组织开展市场间互查和对各市场的督察,并将组织专题培训,讲座及竞赛活动。(方案和时间另订)
1、 自查自纠(五月二十日—六月底)
各基层单位,结合本单位创建“平安市场”方案,认真的,全面的有针对性的开展自查自纠,做好记录,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时间节点、确保市场无安全事故隐患,确保经营业主所售商品,证照齐全。
2、 强化整治(七月—十月)
公司将在基层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照创造“平安市场”评分标准和标准菜市场规范,针对出现的各种问题,存在隐患进行集中专项整治,对涉及面广、影响大、普遍性问题制定相应措施,举行专题研讨活动,确保集团公司所属菜市场全面达标,为全面提升亚细亚品牌形象作出贡献。
3、 总结完善(十一月初—十二月底)
按照“平安市场”创建标准,集团公司将根据每次自查,互查,专项检查结果和工商、质监、食药监和政府职能部门、各市场综合考评,评定出达标市场,优秀达标市场,为使本次活动有序推进,取得圆满成功,集团公司特设优秀组织者、先进个人,以资奖励。对在活动中成绩优异的市场集团公司将积极推荐上报市综治委。
五、 实施要求:
“平安市场”创建活动既是上级政府部门一件实事,又是集团公司今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基层单位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尤其是各市场第一责任人,要充分认识今年开展“平安市场”创建活动重要意义,确保活动顺利开展。二要加大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工具和形式吸引市场经营业主积极参与。三要积极探索、研究、建立市场长效机制的思路,特别是要研究新形势下“平安市场”工作常态化、标准化、制度化。?菜市场规范结合起来,将“平安市场”创建活动,即严查、严打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结合起来,将”平安市场“创建活动与完善扩大集团公司信息平台功能结合起来。
六、 组织机构:
本次“平安市场”创建活动由集团公司经理室、工会组织,公司市场科及各职能科室具体实施,评定小组设组长一名,组员若干人
组长:李煜
副组长:顾寿昌、肖俊
组员:杨新利、王印、刘小成
七、 其它说明:
(一) “平安市场”创建标准参照《上海市深入开展“平安市场”创建活动工作方案》
(二) 由于本次活动与上海市“平安市场”创建活动同步开展,各市场同时参加上海市“平安市场”创建活动评比。
(三) 上海市“平安市场”创建活动小组各项检查、分值均为本次评选活动有效分、并要求各市场做好迎检工作。
  2011年是第十二五规划头一年,公司要求各基层单位切实贯彻公司各项工作计划,扎实推进信息平台功能深化,为创建“平安市场“取得优异成绩,全面提升企业品牌形象作出新的贡献。
 
 
 
上海亚细亚食品(集团)公司
                                                                                                                                                                                                                                   经理室、工会
                                                                                                                                                                                                                                   201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