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五星级菜场”公开“秘籍”引领行业, 让百姓“菜篮子”越拎越舒心
【新闻简报】  上海亚细亚食品(集团)公司  2022-09-05

这家“五星级菜场”公开“秘籍”引领行业, 让百姓“菜篮子”越拎越舒心

话匣子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

关注

2021-07-07 20:56

14127

来源: 话匣子

作者: 上海电台记者赵颖文

 

入口处智能数字化显示屏实时显示菜价、农副产品快检结果等,买菜能用“数字人民币”,摊位上蔬菜、豆制品、酱菜等被摆放得各归其位、井井有条……位于上海镇宁路442号的镇宁菜市场升级改造后,周边百姓切实感受到了这个家门口 “网红”菜市场的魅力,“一站式”能搞定居民生活所需的副食品,这背后的管理秘诀是什么?今天(7号),菜市场方面将其升级后的管理“秘籍”向社会公布,接受居民“评头论足”,在社会公众监督下不断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准,显示其为民服务的底气和决心。

《标准》全覆盖菜市场从业人员

 

据镇宁菜市场管理方——上海东亚食品储运经营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3个月的“闭关改造”,镇宁菜市场在今年上半年全新亮相,升级后的菜市场借助互联网前沿技术,升级智慧化、数字化管理手段,实现了食品安全追溯、农副产品快检公示、移动支付、交易数据统计实时化、便捷化和可视化等功能,让进入菜市场的消费者能及时看到菜价、农副产品快检结果等最新情况。为了让光顾菜市场的周边百姓买得舒心,吃得放心,用得安心,管理方将多年来的管理经验和流程不断细化、规范化,制定出此次发布的《菜市场管理标准》。

 

“《标准》从地域上全覆盖,除了菜市场内部、正门,连菜市场的后巷都受《标准》的约束;人员上也是全覆盖,菜市场管理人员、保洁人员和入场参与经营的从业人员,都要遵守这个《标准》。”该负责人说。

 

《标准》管理细化到时间、温度

 

翻开厚厚的近50页的《标准》,对人员管理、巡场工作、经营区域管理、公共区域管理、现场管理等都一一被纳入“菜市场管理标准化内容”条目,目的性更明确,可操作性极强,而要求则极为严格,有对时间、频次的具体要求,如市场经营高峰期(每日08:00-11:30,14:00-17:00),每小时安排专人负责全场巡检管理;有对保供稳价的规定,如平价菜必须在市场营业时间内全时段供应,出样充足,确保当日销售平价菜种类齐全;也有对温度的限制,如鲜活水产品应放养在固定的水池中,冰鲜水产品的保鲜温度应保持在25℃以下,水发产品、鲜活小水产应放置在20℃以下的水中陈列销售。

 

在《标准》的最后,以附件形式将“摊位定位标准”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了蔬菜、豆制品、酱菜等摊位的摆放标准,甚至连志愿者站、图书角的工具、书籍都有摆放的相应要求。

 

 

智慧化软件数据应用也被“管”起来了

 

完成升级改造后的镇宁菜市场,不仅新增了一块能显示每日检测数据、实时交易数据统计、市场交易走势、市场每日交易额等信息的智能化信息数据屏,还给市场管理人员配备了“新式武器”——多媒体智能信息化终端,管理人员通过佩戴,就可以将巡检场景实时传输到后台系统。

 

为此,此次发布的《标准》除了对菜市场常规管理得规定,契合升级改造后镇宁菜市场智能数字化的特点,还对智能电子秤、多媒体信息化终端、红外热成像测温检测仪、智能化信息数据屏等智慧化硬件设施作了规范要求,而对菜市场的“智库”——智慧化软件数据,该《标准》明确了基于各种数据的管理要求,包括如发现存在异常经营价格数据的情况,市场信息员要及时进行纠错,并上报市场负责人,确保显示的价格真实有效等。为菜市场实现智慧采集、智慧交易、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提供了管理标准。

 

管理方表示,新标准的实施和公开,将助力打造硬件设施更全、服务功能更多、管理标准更高的、智慧化服务更便利“一站式服务”菜市场,是用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智慧化菜市场管理的业内先行者,带领整个菜市场行业规范有序发展,一切努力的最终目的是让百姓“菜篮子”越拎越舒心。

 

 

 

 

作者:上海电台记者赵颖文

编辑:李书娥

责任编辑:朱颖

d187bf531c00b96da8b4a062f9258cc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