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价菜“地图”、食品“体检报告”一目了然,这家买得划算又安心的智慧菜场今天公布管理秘籍了!
【新闻简报】  上海亚细亚食品(集团)公司  2022-09-05

平价菜“地图”、食品“体检报告”一目了然,这家买得划算又安心的智慧菜场今天公布管理秘籍了!

作者:谢竲

编辑:谢竲

时间:2021-07-07 17:32

入口处智能数字化显示屏实时显示菜价、农副产品快检结果,买菜能用“数字人民币”,摊位上蔬菜、豆制品、酱菜等被摆放得各归其位、井井有条……

位于上海镇宁路442号的镇宁菜市场升级改造后于今年上半年重新亮相,周边百姓“一站式”能搞定居民生活所需的副食品,还能体会一把“智慧菜场”提供的方便快捷,这背后的管理秘诀是什么?

今天,菜市场方面将其升级后的管理“秘籍”——《亚细亚菜市场管理标准》向社会公布,接受居民“评头论足”,并将在社会公众监督下不断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准,以期进一步在更广范围内推广实施。

智慧化软件数据应用被“管”起来了

完成升级改造后的镇宁菜市场,和此前最大的不同之一,便是在入口处新增了一块能显示每日检测数据、实时交易数据统计、市场交易走势、市场每日交易额等信息的智能化信息数据屏。除了实施监控视频,秘密麻麻的数据也“信息量”巨大。

例如右上角的“平价菜”、“平价肉”公示区,就清晰地注明了包括青菜、冬瓜、猪腿肉等当日平价品类,具体在那个摊位也作了详细的标识,宛如一张菜市场内的“平价地图”。

而右下角还分别罗列了菜市场的“实时交易数据”,例如阳春面3.5元/斤、冷面5元/斤等等,消费者还未走近摊位,透明的价格便已一目了然,如果价格有了很大的起伏波动,管理人员也能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并及时处理。同时,各菜品品类的当日检测结果也会在右侧进行滚动公示,让阿姨爷叔们买得方便划算,也买得放心安心。

PS:大家注意到屏幕最下方的一行粉色字了吗?镇宁菜市场已经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了呢!欢迎使用哦~

此外,市场管理人员还专门配备了“新式武器”——多媒体智能信息化终端,管理人员通过佩戴,就可以将巡检场景实时传输到后台系统。

为此,此次发布的《标准》除了对菜市场常规管理得规定,契合升级改造后镇宁菜市场智能数字化的特点,还对智能电子秤、多媒体信息化终端、红外热成像测温检测仪、智能化信息数据屏等智慧化硬件设施作了规范要求,而对菜市场的“智库”——智慧化软件数据,该《标准》明确了基于各种数据的管理要求,包括如发现存在异常经营价格数据的情况,市场信息员要及时进行纠错,并上报市场负责人,确保显示的价格真实有效等,为菜市场实现智慧采集、智慧交易、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提供了管理标准。

《标准》管理细化到时间、温度

翻开厚厚的近50页的《标准》,对人员管理、巡场工作、经营区域管理、公共区域管理、现场管理等都一一被纳入“菜市场管理标准化内容”条目,目的性更明确,可操作性极强,而要求则极为严格,有对时间、频次的具体要求。

如市场经营高峰期(每日08:00-11:30,14:00-17:00),每小时安排专人负责全场巡检管理;有对保供稳价的规定,如平价菜必须在市场营业时间内全时段供应,出样充足,确保当日销售平价菜种类齐全;也有对温度的限制,如鲜活水产品应放养在固定的水池中,冰鲜水产品的保鲜温度应保持在25℃以下,水发产品、鲜活小水产应放置在20℃以下的水中陈列销售。

记者注意到,在《标准》的最后,以附件形式将“摊位定位标准”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了蔬菜、豆制品、酱菜等摊位的摆放标准,甚至连志愿者站、图书角的工具、书籍都有摆放的相应要求。

为申城“智慧菜场”试点提供了宝贵经验

据镇宁菜市场管理方、上海东亚食品储运经营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3个月的“闭关改造”,镇宁菜市场在今年上半年全新亮相,升级后的菜市场借助互联网前沿技术,升级智慧化、数字化管理手段,实现了食品安全追溯、农副产品快检公示、移动支付、交易数据统计实时化、便捷化和可视化等功能,让进入菜市场的消费者能及时看到菜价、农副产品快检结果等最新情况。而新标准的实施和公开将助力打造硬件设施更全、服务功能更多、管理标准更高的、智慧化服务更便利的“一站式服务”菜市场,“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把标准细则推行到集团旗下其他十余个菜市场,也将以更高的智慧化菜市场管理水准,助力提升静安软实力,打造数字化转型新模式。”

市商务委市场运行调控处处长包闻杰指出,此次公布的管理标准在全市范围内都具有相当的指导性,也为申城的“菜篮子工程”在智慧菜场试点过程中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希望通过市场、行业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的共同推进,能够将这一标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助力上海‘菜篮子’保供稳价工作做得更好、更稳、更扎实。”

图片来源:谢竲、受访方供图

来源:周到

6e3a8e2e7ab8b0ca8636bd42a1384cce61f19c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