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吗?你常逛的菜市场,其管理企业入选国家级名单!还是全国首家!
【新闻简报】  上海亚细亚食品(集团)公司  2022-09-05

日前,

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

(商贸流通专项)名单正式发布。

上海东亚食品储运经营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东亚公司”)成功上榜,

也是全国首家

入选该名单的菜市场管理行业企业

 

记者了解到

 

东亚公司是静安区区属国有企业,现隶属于上海开开(集团)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副食品市场经营和管理,经营管理10家标准化菜市场,经营总面积约14548平方米,摊位数958个。

 

获奖绝招:

标准化管理模式

 

说起此次入选,东亚公司副总经理胡禹表示,成功入选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商贸流通专项)名单的“绝招”,就是公司一以贯之的标准化管理模式。

 

 

 

公司不仅是上海首批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菜市场专业管理企业,还在同行业中率先采用信息化手段管理,市场标准化管理水平始终位列上海市菜市场行业前列。

 

今年7月,

东亚公司还正式向社会发布

《亚细亚菜市场管理标准》

(以下简称“《标准》”),

进一步明确

智慧采集、智慧交易、

智慧管理、智慧服务

等方面的管理标准,

同时也为同行业提供了可复制、

可推广的“东亚经验”。

 

根据东亚公司介绍,《标准》包括菜市场标准化工作适用范围、基本任务、总体管理要求、标准化管理内容、智慧化管理标准等五个模块的内容,做到菜市场地域全覆盖和人员管理全覆盖。不仅是菜市场内部、正门,就连菜市场的后巷都受到《标准》的约束。菜市场管理人员、保洁人员和入场参与经营的从业人员,人人都要遵守这个《标准》。

 

如在“菜市场管理标准化内容”条目中,人员管理、巡场工作、经营区域管理、公共区域管理、现场管理等管理事项均被逐一列明,在时间、温度、频次等细节上也都有着近乎严苛的工作要求。

 

 

 

《标准》还契合升级改造后

镇宁菜市场智能数字化的特点,

对智能电子秤、多媒体信息化终端、

红外热成像测温检测仪、

智能化信息数据屏等

智慧化硬件设施做出规范要求。

 

东亚公司表示,《标准》的公布和实施是企业打造硬件设施更全、服务功能更多、管理标准更高、智慧化服务更便利的“一站式服务”菜市场的积极探索,希望用更高的标准化管理水平让老百姓买得舒心,吃得放心,用得安心

 

打造标杆

做强智慧民生工程

 

 

 

菜市场入口处智能数字化显示屏实时显示菜价、实时交易数据统计、农副产品快检结果等数据;

 

市场管理人员佩戴多媒体智能信息化终端,将巡检场景实时传输到后台系统;

 

支付可以使用现金、支付宝、数字人民币等多种支付手段。

 

 

 

在东亚公司管理的镇宁菜市场,

随处可见各种数字化手段

对于提升标准化管理水平的“加持”。

 

这次入选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商贸流通专项)名单,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种‘倒逼’,将可以帮助我们更细致的查找和发现管理上存在的‘短板’,提高菜市场标准化管理水平。”

 

胡禹告诉记者,接下来,东亚公司将围绕试点任务,构建和完善与试点内容相适应的标准体系,突出数字化、智能化创新亮点,深化标准应用,加快传统行业与新兴技术的有机融合,推动菜市场转型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

 

据悉,商务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开展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商贸流通专项试点工作,旨在推动各地区、各行业、各类市场主体在标准制定、实施应用等方面开拓创新,推出一批标准,树立一批标杆,总结提炼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成功经验。

 

 

 

为此,东亚公司表示,将以此次入选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商贸流通专项)名单为新的契机,继续当好菜市场管理行业内标准化建设和管理的先行者,加快开展在菜市场标准化管理中融入智慧化管理内容,带动促进副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实践,突出引领性、体现操作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提升标准化管理效能,全力打造行业管理标杆,做优做强智慧民生工程,让家家户户的“菜篮子”越拎越舒心。

 

 

 

记者:邢蓓琳

图片:邢蓓琳

视频:楼英俊

编辑:叶苹

转载来自上海静安官方微信

640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