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米饭时多加豆
【食品知识】  上海亚细亚食品(集团)公司  2011-09-13

 

      豆类和大米曾经是西方人主食的经典组合,然而现代人却逐渐丢掉了这个好习惯。最新一期《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刊登的哈佛大学一项研究再次提醒大家,多吃豆类对控制血糖大有好处。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和流行病学教授弗兰克·胡介绍带领他的研究组,在哥斯达黎加分析了近1900名心脏病患者1994年至2004年的病例记录。在研究开始时这些人当中没有一人得糖尿病,然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哥斯达黎加人饮食中大米的比例逐渐升高,豆类却在减少。“与此同时,糖尿病发病率在上升。”胡教授发现,人们吃的大米越多,血糖、血压、坏胆固醇等反映代谢综合征的指标就越高。而那些平时爱吃豆类的人,情况却恰恰相反。其中,主食中豆类与大米等量搭配的人,出现代谢综合征的风险减少35%。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营养学教授戴维·詹金斯发明了“血糖生成指数”,依据这个方法人们可以计算不同食物对血糖的影响程度。“在所有的植物类食物中,豆类对血糖的影响最温和。”他解释道,因为它们都是富含纤维素和蛋白质的“明星降糖食物”。

  糖友在做米饭前,不妨准备一份豆类,如红豆、黄豆或芸豆,用清水浸泡3—5个小时,然后和大米放在一起做成豆饭。

--生命时报